疝囊经过腹壁下动脉外侧的腹股沟管深环突出,向内、向下、向前斜行经过腹股沟管再穿出腹股沟浅环,并可进入阴囊,称为腹股沟斜疝,约占腹股沟疝的90%,是最常见的腹外疝。

腹股沟斜疝早期症状有哪些?

易复性疝临床症状可因疝囊大小或有无并发症而异。基本症状是腹股沟区出现一可复性肿块,开始肿块较小,仅在病人站立、劳动、行走、跑步、剧咳或婴儿啼哭时出现,平卧或用手压时块肿可自行回纳,消失不见。一般无特殊不适,仅偶尔伴局部胀痛和牵涉痛。随着疾病的发展,肿块可逐渐增大,自腹股沟下降至阴囊内或大阴唇,行走不便和影响劳动。肿块呈带蒂柄的梨形,上端狭小,下端宽大。

难复性斜疝在临床表现方面除胀痛稍重外。其主要特点是疝块不能完全回纳。

嵌顿性疝常发生在强力劳动或排便等腹内压骤增时,通常都是斜疝。临床上常表现为疝块突然增大,并伴有明显疼痛。平卧或用手推送肿块不能使之回纳。肿块紧张发硬,且有明显触痛。嵌顿的内容物为大网膜,局部疼痛常轻微;如为肠袢,不但局部疼痛明显,还可伴有阵发性腹部绞痛、恶心、呕吐、便秘、 腹胀等机械性肠梗阻的病象。疝一旦嵌顿,自行回纳的机会较小;多数病人的症状逐步加重,如不及时处理,终将成为绞窄性疝。肠管壁疝嵌顿时,由于局部肿块不明显,又不一定有肠梗阻表现,容易被忽略。

腹股沟斜疝应该做哪些检查?

视诊、常规化验室检查。

腹股沟斜疝治疗前的注意事项?

预防:除一部分婴儿病例外,腹股沟斜疝一般不能自愈。可复性腹股沟斜疝症状一般较轻。而一旦出现疝嵌顿。即症状剧烈,如处理不及时,可出现疝内容(多为网膜或肠管)的绞窄坏死,愈后相当严重。因而有疝患者一般宜早行手术,以免造成不良后果。

腹股沟斜疝应该如何护理?

多数疝气无法被防止, 但是有可能减少疝气反复发作。以下建议可帮助减少疝气的复发:

1.保持健康体重。

2.坚持加强腹部肌肉锻炼。

3.积极预防、控制便秘,慢性咳嗽。

4.多吃高纤维食物。

5.避免举、推挤、或拉扯重物;放弃吸烟恶习。

时间:2013-03-30   文章来源:39健康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