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好,胃口就好,身体倍儿棒”从若干年前起,这句话便广为传颂。连几岁的小孩子都知道,自己要多吃饭,长一口好牙,才会健康强壮。

不过,一口好牙不像口号那么容易,喊喊就有了。有将近一半的孩子,从小到大,被牙齿问题严重困扰。龋齿、牙齿不白、形状不美、牙龈发炎以及出牙晚等等让宝宝的口腔一直都不健康!

给宝宝一口好牙,是得从宝宝出牙前就要开始做的功课。一口好牙,离不开很多“营养元素

首当其冲的“急先锋”。 第一颗乳牙应在小儿6个月左右萌出。如果小儿超过1岁仍未长出第一颗乳牙,才称为乳牙晚出。很多宝宝出牙晚,正是由于体内钙含量不够所导致的。很多父母们都误认为出牙早、晚都是正常的,故而未能在宝宝出牙前给其补充足够的钙,导致宝宝体内钙含量不够。

因此,给宝宝补钙需在可以食用辅食之后,4个月左右就进行。补钙的方法也很多,例如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骨头汤、奶粉等。

维生素D

强有力的“助力军”。维生素D缺乏也是新生幼儿的一种常见问题,缺乏VD阻碍身体对钙质的吸收。一般来说,补钙总是不容易吸收,这是因为缺乏VD的帮助,补得再多,不吸收也没用。补充VD最好的方法是晒太阳。具体情况应视季节而定,婴儿皮肤娇嫩,应注意保护。夏季可选择在树阴下或打把伞,或在太阳刚出来、日落前进行;春秋季节可常带孩子到户外玩耍;冬季在风和日丽时可多带孩子户外活动、晒晒太阳,以中午前后为佳。

不可缺少的“主力”。 磷是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必要物质,几乎参与所有生理上的化学作用,是使心脏有规律地跳动的重要物质,是维持肾脏正常机能和传达神经刺激的主要物质;磷促进成长及身体组织器管的修复,协助脂肪和淀粉的代谢,供给能量与活力。磷是宝宝牙齿的必需物质,磷的丰富来源有可可粉、棉籽粉、鱼粉、花生粉、西葫芦籽、南瓜籽、米糠、大豆粉、向日葵、麦麸等等,可以适当做些磨碎的坚果粉、花生糊之类的给宝宝吃。

一口好牙,离不开各种营养的滋补、钙等微量元素的助力,更离不开爸爸妈妈们对宝宝的细心呵护!

时间:2013-03-30   文章来源:育儿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