雾霾天又来了,宝宝感冒发烧咳嗽,得肺炎、气管炎的几率大幅攀升。雾霾天气对于呼吸系统尚未完善的婴幼儿来说,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。那么宝爸宝妈该如何预防雾霾给宝宝带来的伤害呢?听听嫣然医生怎么说:

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

内科副主任医师   张伟

新生儿专业。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学系,具有丰富的小儿内科疾病的诊断经验。擅长新生儿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。
门诊时间:周一、周四

少出门,戴口罩

如果不得不出门时,最好戴上口罩,披上纱巾,戴口罩对于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更重要,口罩可以防止一些灰尘进入鼻腔,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。

提高室内相对湿度

霾非常严重的天气,最好不要开窗,必须使用高效能的空气净化器宝宝平时要多喝水,防止呼吸道黏膜受损;在暖气上放一盆水使水分蒸发,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、毛巾等,用空气加湿器或负氧离子发生器等增湿。

别进行剧烈活动

因为,剧烈运动时肺活量增加,会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。对于活泼爱动的宝宝,父母要经常提醒不要让宝宝做踢球等剧烈运动。

适量补充维生素D

由于雾天日照减少,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,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,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,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、儿童生长减慢。

 

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

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何林

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,获耳鼻喉科学硕士学位。在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从事临床工作数年,擅长耳鼻喉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。
门诊时间:周四、周日

鼻腔的护理

大雾天气中的细菌、过敏原等有害物质含量高,容易诱发或加重哮喘、鼻炎、咽喉炎等疾病。护好口鼻,最好戴上口罩;外出回家后,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很有必要。

如果孩子鼻塞,可以用热水的热气熏一下。如果孩子流清鼻涕,可以吃点香菜或者是红糖生姜茶。

 

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

中医科主治医师 陆宏进

1988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,有27年儿研所中医儿科临床工作经验。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呼吸道、消化系统等常见病、多发病;对小儿厌食、便秘、腹泻、遗尿、尿频、斜颈等疾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。

门诊时间:周三、周五

中医强调: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”

合理饮食、多喝水

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,多饮水。不宜吃冰冷的食物,不宜吃得太饱。适宜多吃一些健脾、润肺、补气的食物:百合红枣粥、山药粥、莲子银耳汤、米仁红枣粥以及老鸭汤等。

规律作息,情绪乐观

不能熬夜,早睡早起,适度锻炼,保持情绪乐观,不要给孩子过度的学习压力。

 

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 

眼科主任医师 解湘陵

小儿眼科专业,现任眼科主任。擅长儿童斜视、弱视以及小儿眼病的诊断和治疗。现为全国斜视弱视防治组成员。

门诊时间:每周一、二、日全天

如果眼睛出现干涩、刺痒的症状,千万不要揉,防止擦伤角膜。家长可以用冷毛巾为孩子进行冷敷,并请及时就医。

 

小贴士

1、少开窗但也要注意居室通风、卫生

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。室内空气不流通时,其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,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。还要及时打扫房间卫生。

2、个人卫生要注意

小孩外出回家后的第一件事要洗手、洗脸,漱口,自觉搞好个人卫生。

3、带包湿巾

对孩子来说,大气中的颗粒物吸附的病菌和有害物质,容易粘在皮肤上,引起过敏症状。外出时,不妨带一包湿巾,随时清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