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心提示:配镜不是件小事,但很多家长重视不够,随便找一家眼镜店就给孩子“快速”配了一副眼镜。但是快速配镜容易逼孩子成“真近视”。

看黑板总是一片模糊。”平时功课繁重,不少学生都会选择在暑期去验光、配镜,每年这个时候,大大小小的眼镜店生意就开始红火了,但选择在哪里验光、哪种方式配镜,将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视力发展。

【案例】配镜不当,导致恶心呕吐

配镜不是件小事,但很多家长重视不够,随便找一家眼镜店就给孩子“快速”配了一副眼镜。

花了500多元呢,选的最好的镜片、镜架。”今年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徐伟(化名),视线有些模糊,妈妈就带着他配了一副近视镜,并且听从眼镜店人员的推荐,选择材质较好的镜架、镜片。

但自从戴上近视镜后,徐伟就出现恶心呕吐、头晕头疼的症状,原本想能看清楚些,可以提高学习成绩,配镜后连书都看不进去了。去医院做了检查,发现都怪那副眼镜,徐伟只是假性近视。

另外,记者了解到,一些眼镜店配镜,不仅起不到改善视力的效果,还会让视力更差。曾有一名学生在眼镜店验出450度近视,配镜400度后,仍然感觉视物不清,到医院验光后,发现双眼均存在隐性斜视现象,但由于配镜不合适,已经发展为显性斜视。

【观点】孩子配镜 要排除假性近视

每年暑假,都是配镜的高峰期,很多配镜常识就得提醒一次。”对于14岁以下的儿童来说,配镜最应该注意的是排除假性近视。来到医院配镜的孩子,医生都会让其使用散瞳药阿托品,来辨别孩子属于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。比如视力0.7的儿童,在使用阿托品后,视力恢复到了1.0,就证明是假性近视,可以及时进行假性近视的相关治疗。

而在一些不规范的眼镜店,一般都是直接电脑验光,根本不考虑是否属于假性近视,就直接配近视镜了,这样孩子就会慢慢变成真性近视。

视力不佳,还可能是一些眼科疾病造成的,比如结膜炎、青光眼、眼底病变等,在正规医院眼科,都会进行眼科检查,排除眼疾造成的视力下降。

由于人们普遍对科学的眼保健知识缺乏,目前儿童的近视率仍在逐年增加。许多家长为图便宜省事,带孩子到不正规的眼镜店电脑快速验光配镜,会带来很多负面问题。

【提醒】选择镜架 仅考虑美观还不够

去配镜时,促销人员往往会依据不同的价位向你推荐。顾客选择时,也主要考虑价格、美观两个因素。专家提醒,美观要考虑,但更要考虑对视力的影响。眼科医生提醒,配镜时要考虑多重因素。首先是度数要精确。儿童配镜前要根据医生要求使用散瞳药物,排除假性近视。斜视、远视等情况,也都要先使用散瞳药。其次是瞳距也要测量准确。第三是镜架的大小、轻重,慎重选择。很多人配镜只考虑美观、时尚,这是不对的。高度近视、散光的,医生应该建议选择有框的,因为不容易变形、耐摔、能较好地矫正视力。近视度数较轻的,可以考虑选择无框或者半框镜架。

选择镜片时可以考虑树脂镜片,因为重量轻,遇到外力撞碎时不会扎伤身体,普通光学镜片透光好,但不耐磨,长期会影响视力。不同的近视者,要根据医生安排以及个人情况,来选择镜架、镜片。

时间:2013-03-30   文章来源:新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