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2010年的《阿凡达》到最近的《变形金刚3》、《蓝精灵》,让大量的影迷都拥进影院去尝试3D这一新鲜刺激的观影体验。3D电影的急速蹿红也吸引了孩子。记者在贵阳市各大影院放映厅采访发现,随处可见跟着大人“过眼瘾”的小影迷。然而对于眼睛尚未发育完全的儿童来说,将3D电影和他们放在一起,真的合适吗?

据了解,意大利最高卫生保健委员会曾发布禁令,禁止让6岁以下儿童戴上3D眼镜看3D电影,理由是“眼睛尚未发育完全的儿童使用3D眼镜有可能造成斜视、弱视以及其他视力问题”。那么,3D电影是否真的会对小孩的眼睛造成伤害呢?为此,记者特别采访了贵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胡大立。胡主任告诉记者,“看3D电影是否会导致孩子斜视、弱视,目前还没有证据支持这一说法,但可以肯定的是,长期观看3D影视,肯定会对孩子的眼部发育造成不利的影响。”据胡主任介绍,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,偶尔、适度的观看3D影视,不会对眼睛造成任何损害,甚至还有助于眼肌肉的放松。但对于儿童来说,孩子的眼部肌肉和视觉系统正处于发育时期,经常看3D影像可能会影响其正常发育,因此不能过多接触。学龄前儿童更应远离3D。

其实自从3D电影问世以来,其利弊纷争就不曾间断过。但毋庸置疑,学龄前儿童是不适合看3D电影的。”贵阳爱尔眼科医院胡绍先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说道。据胡教授介绍,3D电影拍摄的原理就是模拟人双眼视物的情况而拍摄,再回放出来。人双眼视物时是有立体感的,这就是立体视觉,一般电影只有平面感觉(2D影像),3D电影则是可看到三维空间。也就是说,当人的立体视觉功能正常,他在戴上专用眼镜观看3D电影时,就可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。当人在观看3D电影时,人的眼睛肌肉睫状体处于活跃状态,眼睛长时间处于这一状态则会出现不适症状,严重会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。而对于儿童来说,由于双眼单视,融合、立体视能力还在发育阶段,因此不宜长时间观看3D电影,6岁以前的学龄前儿童则更应远离。

那么,对于6岁以上的儿童来说,观看3D电影应注意哪些问题呢?眼科医师建议,6岁以上的儿童在观看3D电影时,应遵从低频率、短时间的原则。也就是说,儿童观看3D电影的时间一次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,每隔20分钟就应闭眼休息3—5分钟,让眼睛彻底放松休息者。而且,短期内最好不要重复观看3D影视。最后需要注意的是,佩戴专用眼镜前,一定要注意眼镜是否已经消毒清洁,一旦消毒不严很容易传播红眼病。

 

时间:2013-03-30   文章来源:贵阳新闻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