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心提示:小儿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、咳嗽、喘等,发病可急可缓,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。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的症状相似,容易混淆。

小儿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,以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。小儿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、咳嗽、喘等,发病可急可缓,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。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的症状相似,容易混淆。家长有必要掌握这两种小儿常见病的鉴别知识,以便及早医治。鉴别小儿肺炎和感冒主要应注意观察以下6点:

体温:小儿肺炎大多发热,而且多在38℃以上,并持续2~3天以上不退,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烧。小儿感冒也发热,但持续时间较短,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。

呼吸: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息,且程度较重,常引起呼吸困难。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较轻,不会引起呼吸困难。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、鼻翼扇动、口唇发紫,提示病情严重,切不可拖延。

精神状态:小儿感冒时,一般精神状态较好,还能玩耍。小儿患肺炎时,精神状态不佳,常烦躁、哭闹不安,或昏睡、抽风等。

饮食:小儿感冒,饮食尚正常。但患肺炎时,食欲显著下降,不吃东西,不吃奶,不喝水,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。患儿还可出现呕吐、腹胀、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。

睡眠:小儿感冒时,睡眠尚正常。但患肺炎后,多易醒,爱哭闹,甚至惊厥。

声音: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“咕噜”、“咕噜”般的声音,称为细小水泡音,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,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。由于小儿的胸壁薄,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,所以家长可在孩子安静时,在其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。

时间:2013-03-30   文章来源:39健康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