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附设的嫣然天使颅颜中心,以为0-16岁的唇腭裂患儿提供从预防、治疗、口腔矫正到语音训练的一体化治疗服务为目标,不仅开展了唇、腭裂修复手术,还开展了鼻唇畸形整复术、牙槽嵴裂植骨术,咽成型手术等。每年还承担为来自贫困家庭的600名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手术。
    嫣然天使颅颜中心秉承医院的仁爱理念,2013年陆续开展了唇腭裂序列治疗及团队治疗。除了提供手术治疗外,还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发育给予非常大的关注。
    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,帮助家长解决在抚育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,同时也指导家长以一个健康的心态照护孩子,我院于2013年11月开展了首次心理座谈沙龙,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与家长交流沟通心理方面的问题。

在座谈中,家长们互相交流抚养唇腭裂孩子的感受,纷纷表露了自己的心情,不少家长情绪有些激动,并流出了心酸的眼泪。从泪水中我们看出,这些家庭多么渴望能够被人理解,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被歧视,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像其他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。
    通过交流,家长们存在的普遍心理问题是不敢抱孩子出门,承受不了别人的议论和目光,缺乏面对外界的勇气。
    通过心理疏导,我们让家长知道他不是孤立的,有那么多人与他有着同样的经历,有那么多人在帮助他们,嫣然是一个大家庭,帮助他们找到前进的方向,告诉他们自己可以为孩子做什么,告诉他们,你们是最棒的、最强大的、最坚强、最勇敢的、心里最有爱的父亲和母亲。只有自己强大了,孩子将来才能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走向社会去面对世界。
    在座谈的最后,每位家长都给自己的孩子写了一句话,“祝宝宝健康、快乐、帅气”,“不求你大富大贵,只愿你平安健康”,“祝宝贝早日康复、笑口常开、面对未来”,“宝贝,爸爸爱你”……这一句句真切的话语,无比感人至深。
    祝福每一个唇腭裂孩子,都能够笑口常开,有一个阳光灿烂的笑容。